🌀Yoca🌀

不完美的完美

茄子Alina_:

包子不完美,但绝非有人印象里的富二代标签,绝非没有担当、不够体贴安迪,绝非冲动坏事,更不是花心出轨甚至会家暴。
包子脾气不小,很狂很骄傲,但他也有孤独。
安迪也不完美,她像个浑身长满刺的刺猬,她脾气也很大,她长年累月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她恐惧,她孤独。
也许正是这份隐藏得很深的孤独感才让两人惺惺相惜,两个那么骄傲的人在一起,慢慢学着磨掉自己的棱角,慢慢学着为对方改变,慢慢学会袒露自己的不安和脆弱,学着慢慢和对方分担而不是一个人扛。
最好的爱情,一是确定对方不会离开的安全感,一是确定自己不会离开的归属感。❤❤


北方有佳人:





送给我心中的包奕凡
好多话 写给他
也写给自己

———

完美的人,大抵是不需要的爱情的,因为圆满,所以留不下任何一个细小的缝隙允许另外一个人哪怕一丁点儿的进驻。和谐的爱情,应该要允许不完美的存在,两个带着或多或少缺口的人才能在遇见彼此的时候寻找到相互拟合的最佳位置,而后紧紧贴合,直至无法分离。

要知道,完美的反义词并非不完美,而是真实,是自然。

包奕凡从来就知道,他不完美。

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从小衣食无忧,良好的家庭背景加之天资聪慧,一路顺利成长,相较一般的二世祖,又多了一份踏实和勤勉,国内名校毕业,国外名校MBA,回国后家族企业熟练上手,深谙生意场上的诸多规则,利益关系间游刃有余,内心时常念着理想企业的目标。太多人赞赏甚至嫉妒他的完美。

同时,他多金,他帅气,挺拔的身材,幽默的谈吐,不俗的品位,时常游走于晚宴酒会、会所饭店,身旁从未缺过想要往上贴的女子,外界的风言风语也自是未曾停歇。不少人质疑甚至鄙夷他放浪随意,左顾右盼。而也只有他知道,他从没习惯过任何一个女人的香水,也从没在任何一个女人的瞳孔里看到过自己,直到遇到安迪。

人总是习惯性向外界示好,不好的一面难得被窥见,包奕凡也不例外。他时而骄傲,身上或多或少的锋芒无意间也许刺伤过很多人;他偶尔冲动,感性将理性带离航道的事也会发生在他身上;他有时霸道,在爱情里疯狂的占有欲会偶尔禁锢他的大脑;他鲜少脆弱,最难熬的时候也会渴望一个怀抱和几声安慰;他也会有小脾气,会有无理的要求,会抱怨,会急躁,会恐惧,会自卑,会无奈。

但就好像世间所有的事情都是天平两端相互平衡后所产生的一样,任何一端的过于失衡势必无法达成造物者最初的意愿。还好包奕凡是个真真实实、完完整整的人,有血有肉,能痛能痒,所有的喜怒哀乐,人生百态都还能在他的身上找到归处,生活的底色还不至于单调到只剩灿烂,毕竟,极致完美的艺术品只适合挂在墙上被仰望,而包奕凡不完美,却无比适合人间,适合生活这件雅俗共赏的事情,尤其是,当对方是安迪的时候。

那个夜晚充满着惊心动魄,让人觉得时间在不停地放慢镜头。包奕凡的汽车疾驰在路上,紧握方向盘的手多了几根青筋突起,镜子里只看得到一双焦灼的眼睛。目的地是黛山,一心想着找到安迪的弟弟,摸清情况,解决问题,了了安迪的心结。事实是情况并不理想,非人的生活已将弟弟折磨得不成样子,哪怕不是因为安迪,此刻的他也会心生同情,无奈安迪和母亲同时发难,两头似乎都不让步,没给他任何喘息的机会,他承认他任性了,他没有办法三言两语解释清楚作为一个现场感受者内心的复杂情绪,于是毅然带走了弟弟,连夜驱车转移,哪怕这中间威胁警告甚至恐吓一刻也没有停过,他也知道他不该把两个自己最爱的女人同时逼到悬崖上,可事实已无法挽回,他只想尽快带着弟弟逃离那个苦海,然后好好安顿,能平静地生活再好不过。那个疯狂夜晚之后的早晨,包奕凡和安迪的见面无法做到以往的你侬我侬,两人脑子里除了弟弟还是弟弟。激动的情绪,未知的以后,抗拒的弟弟,愤怒的院长,所有的所有都向两人袭来,安迪几近疯狂,包奕凡慌乱之下带着院长先行撤离,以免院长与安迪的正面对抗使事态无法收场,而在离开的路上,冷静下来的他才愤恨自己的不周全和太冲动,是的,他把此刻正在情绪崩溃边缘的安迪一个人留在了郊区,一个人面对弟弟,一个人面对各种繁复的手续,他知道一万个理由都说服不了自己,只觉得此刻的自己就是完完整整的混蛋一个。

后来的某天,在看完弟弟开车回家的路上,包子突然开口说道“那天,你有没有怪我,太过冲动把你一个人丢在这么远的地方?”

“老实说,那个时候只觉得自己很差劲,控制不好情绪,头脑也不清醒,根本来不及想太多,如果没有你,我可能根本应付不过来”

“有没有觉得我没你想象中那么完美,有没有对我那么多的缺点失望过?”包子一改往日的不正经,意味深长地问道。

“从来没有过,你我都不完美,我身上的缺点并不比你少,相反这种不完美倒让我能更加自在和坦然地面对你,不会觉得负担更不会觉得拖累,自由自在的反倒舒服不少。”安迪诚实地说道,眼睛里全是真实。

“以前你总觉得我对你的一切都接收良好,什么事儿在我眼里都能一笑带过,想想你又何尝不是一样呢,谢谢你的包容。”

前方的道路在两人的眼前不断延伸开来,窗外的景色一点一点倒退消失,两人之间的爱在此刻仿佛如获新生,变得宽敞明亮,装得下一切完美的美好,也扛得住所有残缺的遗憾,在那一刻,只觉再没有什么蜿蜒崎岖的的道路难得了彼此。

人们总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可有时又会觉得生活远比作品要精彩得多,也复杂得多。生活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矛盾冲突,每时每刻也都在上演爱恨情仇,每时每刻都在相互对抗,相互磨合,相互妥协,相互原谅,而你要找的,也许就是那个在一切云雨之后仍能无条件包容和原谅你,依旧不舍得你的那个人,幸运的你,安迪和包奕凡都找到了。

比如包奕凡会心里抱怨即便和安迪领证结婚,依旧未能换取魏国强和老谭的绝对信任,他像个孩子一般跟安迪吐出心中不快,握在老谭手里的委托书,魏国强的时刻提防,甚至小曲妈妈的不停叮嘱,都让他觉得这种不被信任的感觉实在让人抓狂。那种内心的小火苗快烧到眉毛上的样子让安迪忍不住想笑,这样的包子完全没有工作时的雷厉风行,也没有平日里的风度翩翩,可安迪就觉得此刻这个班心有不快,情绪高涨,脾气一点就着的包子才是真实的包子,才是完整的包子,才是独属于她的包子。

比如包奕凡公司大换血,父子权力的交接面临众多利益集团的虎视眈眈,四下的围攻夹击让包子身心俱疲,安迪只担心繁重的工作和紧绷的神经会随时拖垮包子,言语里多了些平日里少有的强硬和不容反驳,她不知道包子垮了她的生活又该怎么办。而一脸倦意还带着些无助的包子从背后看少了往日的伟岸挺拔,面对安迪的激烈情绪,包子在那一刻软弱得像只受了伤的小虎崽,只想要一个怀抱可以暂时地疗伤,安迪只需抱着他顺顺他的头发,抚一抚他的肩膀就能让他平静许多,顺畅许多。那是安迪第一次见到全无精英之感的包子,也是第一次见到脆弱得需要安迪的怀抱来与周遭暂时隔绝的包子,过往的包子给了安迪坚不可摧的臂膀和城墙,她自然地将生活的重量分给了包子,可那一天安迪才明白,对包子来讲,安迪才是他残酷世界里最后的温房。

还有好多好多的比如,生活处处都在教会我们面对自身的缺陷,正视对方的缺陷,而完美是不需要直面的,但没有直面也就无所谓真正的生活。安迪和包奕凡,这两个如此骄傲如此不可一世的灵魂,注定会相互碰撞,注定要在找到对方的缺口互相融合的过程中慢慢丢掉面对彼此时的矜持与谨慎,惶恐和担忧,然后无畏一切蹩脚的细节,一起还生活最本真的面貌。

在爱情里,或许要渐渐学会放下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坚硬原则,谁也不能因为一个眼中的不完美而否定整个的人生,那些总是在爱情里探寻完美爱人、完美关系的,大概只称得上爱情课程中的“小学生”而已。对包奕凡而言,最好也别因为那些看似要命的不完美而全然忽略那些重要得多的品质和担当,不完美的完美,也许是包奕凡最为真实的写照。


评论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